• 当前位置:
  • 首页» 通知公告

关于做好新型冠状病毒疫情期间开展线上本科教学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0-02-03


单位

为加强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防控工作学校发布了“关于春季学期延期开学的通知”,2020年春季学期开学时间将推迟至2月17日之后(具体开学时间将根据疫情防控形势研判情况和上级要求提前一周另行通知),根据教育部、省教育厅有关工作要求,经研究,决定充分发挥线上教学的优势,面向本科生开展线上教学,做到停课不停学,教学不延期,学业不耽误,现就相关工作通知如下:

一、网络教学平台

教师开展线上教学、学生进行线上学习的统一登录平台为:http://ncu.fanya.chaoxing.com(南昌大学网络教学平台,以下简称“平台”)。平台使用说明请分别查看平台主页左下角的“学生使用帮助”和“教师帮助中心”。教师提前熟悉网教学平台使用功能,如有疑问可以联系现代教育技术中心钟露明(18779136467)和左有遊(13870651065)两位老师,同时欢迎各位老师可以加入南昌大学网络教学QQ群(134179810)探讨咨询教师所有课程的授课计划和学习要求在该平台中以通知形式进行发布(主要指课程的理论教学部分)

二、教师教学要求

(一)激活课程。教师应于2月15日之前登录平台激活课程,确保2月17日开始学生能够按正常课表时间开展线上学习。

(二)制定教学计划。教师要对所授课程制定教学计划并在平台上以通知形式进行发布,制定教学计划要充分发挥线上课程的线上教学优势,本校已建成的线上课程要积极做好开课前的各项准备工作,本校没有建成线上的课程,要积极在国内各大在线开放课程开台中选择合适的线上课程开展教学活动。教务处已与爱课程、超星、智慧树等国内在线开放课程平台进行了沟通,以上平台课程均免费开放我校教师使用,具体情况将在平台通知中公布

(三)上传教学资源。教师要积极收集整理各类优质课程资源(包括电子教材、学习视频、PPT、习题等)上传至平台,供学生线上学习。之前已使用过的课程可以在平台上通过复制功能将原课程复制。

(四)开展线上教学。

教师可通过平台开展各种形式的线上教学,包括利用线上课程(“慕课”)、网上直播课、录播课、布置学习任务等多种形式。

1. 慕课。利用学校已建成的线上课程或国内各大在线开放课程平台的线上课程资源开展教学。

2. 网上直播课。直接通过学习通等手机APP进行网上直播教学。

3. 录播课。教师可提前在家录制授课过程,将录制的视频上传至平台供学生学习,推荐使用以PPT+语音的录播方式。

4. 布置学习任务。对学生提出具体学习任务,包括要求学生预习的内容、查阅的资料或要求学习的视频等。

教师要密切与学生保持线上教学互动,在平台中建立课程讨论话题,并在教学计划中明确在线的具体时间(原则上课表授课时间均应在线)。

教师在开展线上教学时要同时进行学习过程中的考核,要密切关注学生学习的情况和学习的效果,确保教学质量。学生未返校之前采取线上教学学时全部计入教学总学时,待疫情稳定学生返校后,根据需要进行教学调整(如课程的理论教学部分不在课程教学的前期,可先开展理论教学)另外,对毕业班学生毕业设计(论文)指导老师可开展网上指导

学生学习要求

学生2月17日后可以登录平台,按课程通知进行线上签到和线上学习,原则上课表授课时间要进入该课程进行线上学习。Ⅱ类通识课及创新创业课补改选等各类选课计划按原定时间照常进行,具体安排另行通知。开学初补(缓)考返校后安排。

四、各相关部门工作要求

(一)各教学单位仍有未录入教务管理系统的教学安排,应于2月11日之前全部录入教务管理系统,否则,教师和学生将无法通过平台进行沟通。

(二)各教学单位实践类课程和体育课外均应开展网上教学,确有课程因特殊原因无法进行线上教学,可于2月15日之前将课程信息(附件教务处钟萌琦办公网邮箱,未报送即视为可以开展线上教学。所有可以开展线上教学的课程应按本通知要求按时开展线上教学,未按要求开展教学的,按《南昌大学教学差错与事故处理办法(2019年修订)》执行规定进行处理。

(三)教学督导将对线上教学情况进行督导检查,通过平台统计数据了解各课程开展情况授课和答疑时间作为教师学生出勤考核依据,教学材料(PPT、作业、随堂测验等)作为教学效果考核依据。

为有序推进本学期教学工作确保线上教学顺利进行,相关部门需同心协力,各负其责,教务处负责总体协调和教学安排;教师教学发展中心负责教师网络教学技术等方面相关培训;学生工作处负责通知到每位本科学生,并督促学生学习;现代教育技术中心负责网络教学平台的管理和技术保障;教学督导与评估办公室负责教学过程的督导。

请各单位认真落实,抗击疫情,众志成城,做好我校线上本科教学相关工作,并以此为契机,推动翻转课堂、微课等多种教学模式的改革。

附件:2019-2020学年春季学期无法进行线上教学课程统计表

                                                                                                     教务处

                                                                                                学生工作

                                                                                         现代教育技术中心

                                                                                    教学督导与评估办公室

                                                                                             2020年21


  • 南昌大学网络教学平台学生在线学习指南.pdf
  • 南昌大学网络教学平台教师操作指南(简洁版)_20200203(1).pd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