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当前位置:
  • 首页» 通知公告

教育教学信息化工作简报(2020年第1期)

发布时间:2020-03-27




教育教学信息化


工 作 简 报


现代教育技术中心 编                              2020年第1



目  录

一、领导关怀

春节前夕,校长周创兵到现代教育技术中心(以下简称中心)开展走访慰问活动,并视察智慧教学体验基地建设

党委副书记黄恩华疫情防控期间多次亲临中心指导视频摄制、审片

1月6日副校长朱友林听取智慧教学体验基地推进情况汇报

3月12日、3月21日,副校长刘耀彬次到中心调研视察智慧教学体验基地和指导拍摄工作

二、业务工作动态

编制《南昌大学智慧教室中控协议标准》

中心主任程晓华应邀在江西省高等教学学会现代教育技术专业委员会年会上作《智能时代高等教育新生态》学术报告

中心拍摄制作第五届中国教育创新成果公益博览会专题片《江西省域本科专业综合评价》

多措并举、多方协同全力以赴做好网络教学技术保障,助力南昌大学春季学期线上教学

共克时艰、加班加点制作《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的认识与预防》精品课,助力南昌大学开学健康教育

齐心战摄制《中国战大思政》网络课程

共同奋战,摄制中共江西省委教育工委、江西省教育厅《同上一堂战疫课》

疫情期间不停歇,坚守岗位在一线,保障学校有线电视信号顺畅播出

教育技术服务预约平台开通

三、智慧教学体验基地建设

学校按照产学结合、校企合作的模式,吸引智慧教学产品企业到我校建设智慧教学研究体验室

学校已与蓝鸽集团签订合作协议,蓝鸽集团投入120万元建设研讨型智慧教室和多媒体智能管控中心体验室

学校已与三盟集团签订合作协议,三盟集团投入105万元建设小组研讨型和个人直播型智慧教室

江西省教育厅信息中心主任徐峰、教育教研室主任杜侦到中心调研智慧教学体验基地建设情况

江西省电教馆网络部主任李兵峰、软件部主任黄爱兵到中心调研智慧教学体验基地建设情况

3月6日智慧教学研究体验基地体验大厅建设复工

四、大学生影视社活动

2019年11月1日南昌大学大学生影视社成立

在后勤保障部的大力支持下,2020年1月大学生融媒体制作室装修完工

影视社影视制作网络课程发布

五、他山之石

智慧教室助推课堂革命,打造一流本科教育川大模式


一、领导关怀


春节前夕,南昌大学校长周创兵到中心开展走访慰问活动,并视察智慧教学体验基地建设

春节即将到来之际,校长周创兵到中心走访了正在坚守工作岗位的职工,感谢一线职工的不辍坚守与无私奉献,为他们送上了沉甸甸的新春慰问品,并且表达了对中心全体职工的衷心祝福。另外,他还视察了中心智慧教学体验基地建设情况。

校长周创兵春节前夕走访慰问坚一线工作职工


          校长周创兵视察智慧教学体验基地建设


南昌大学党委副书记黄恩华疫情防控期间多次亲临中心指导视频摄制、审片





副书记黄恩华多次亲临中心指导视频摄制、审片





1月6日南昌大学副校长朱友林听取智慧教学体验基地推进情况汇报



副校长朱友林听取智慧教学体验基地推进情况汇报




3月12日、3月21日,南昌大学副校长刘耀彬次到中心调研视察智慧教学体验基地和指导拍摄






副校长刘耀彬次到中心调研视察智慧教学体验基地和指导拍摄



二、业务工作动态


编制《南昌大学智慧教室中控协议标准

解决公共教学多媒体设备品牌多,且不能实现集控,管理效益低问题,现代教育技术中心信息化办公室(网络中心、信息工程学院及国内多家中控知名企业制了《南昌大学智慧教室中控标准协议》根据协议标准,推进现有公共教室的教学设备、照明、空调、风扇等智能化管控改造,实现多品牌中控统一控制,提高管理效益。

中心主任程晓华应邀在江西省高等教学学会现代教育技术专业委员会年会上作《智能时代高等教育新生态》学术报告

2019年12月23日,江西省高等教学学会现代教育技术专业委员会在南昌举数据驱动创新 智慧提升服务的主题年会全省高校近300名教育技术专业会员和企业代表参加会议。中心主任程晓华应邀在大会上作《智能时代高等教育新生态》学术报告报告前瞻性地介绍了智能时代大学教育教学将面临的新变革,描绘了智能时代大学的生态圈,畅谈了智能时代高等学校教育技术工作的发展思路,提出了共建智慧教学研究体验基地的倡议。


中心主任程晓华作《智能时代高等教育新生态》学术报告



中心拍摄制作第五届中国教育创新成果公益博览会专题片《江西省域本科专业综合评价》



《江西省域本科专业综合评价》宣传片参加第五届中国教育创新成果公益博览会




多措并举、多方协同全力以赴做好网络教学技术保障,助力南昌大学春季学期线上教学

提前谋划部署。为做好新型冠状病毒疫情期间南昌大学停课不停学,教学不延期,学业不耽误的线上教学工作,2020年1月27日(正月初五),中心召开网络语音工作会议,部署疫情期间如何开展线上教学技术保障工作,分析梳理全面开展线上教学面临的主要问题,研究解决问题的措施。

实现资源整合。网络教学成为了春季学期开课的主战场的情况下,中心克服重重困难,实行人力资源整合,将全体多媒体教室维护员15人充实到网络教学保障队伍中持续增加到目前拥有近1600多名群成员的南昌大学网络教学平台QQ群成为了教师开展线上教学答疑的主阵地中心为广大教师提供每天14小时(8:0022:00)在线网络咨询服务;及时分析汇总教师提出的新问题梳理共性问题持续更新常见问题合集,并对平台使用指南进行了7次修订。

建立协调机制。中心与教务处、教学督导评估办公室、信息化办公室(网络中心)和各学院保持密切联系,积极做好与教务管理系统的数据对接,与学院课程信息、学生名单的核对工作,指导教师建设网络课程。加强流量管控,制定技术保障预案,提前协调平台服务商做好平台的扩容升级改造、平台功能优化配置,后台技术支持提供大数据服务。

及时发布公告。为积极应对2月17日开学起线上教学用户数爆发引起的网络拥堵问题,中心相继发布《关于规范南昌大学网络教学平台登录方式的通知》《关于新学期线上教学的温馨提示》《第二周线上教学的温馨提示》等公告,建议教师提前做好教学准备,错峰登录平台,合理做好教学流量分流工作。


南昌大学网络教学平台 南昌大学网络教学教师交流群



共克时艰、加班加点制作《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的认识与预防》精品课,助力南昌大学开学健康教育

根据学校工作部署,中心承担了制作《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的认识与预防》精品课的工作任务。2月37日,受疫情影响,课件资源科职工回老家过年未能返昌,网络教学运行有遊老师主动顶岗,拍摄了公共卫生学院教授吴磊的《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的认识与预防》精品课;课件资源技术人员承担了线上后期编辑工作,共同完成了该课程的制作任务。该课程为学校广大师生普及了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的流行特征、诊断方案、个人预防等相关知识,助力南昌大学开学健康教育。


中心制作公共卫生学院教授吴磊的《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的认识与预防》精品课



齐心战摄制《中国战大思政》网络课程

根据《南昌大学关于在全校开展病毒无情党有情,强起来的中国是靠山主题思政课教学实施方案》,中心自3月3日起,由丁英萍和李鑫阳两位老师勇挑重担、加班加点在三天内完成了《中国战大思政》课程的录制任务。三天来连续录制了学工委办主任游伟平讲授的《疫情的来龙去脉是什么》、旅游学院党委书记朱旺力讲授的《党和国家把握疫情的战略部署和成效是什么》、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党委书记王涵林讲授的《江西老区人民和南大人贡献了什么》和新闻中心副主任李云辉讲授的《90、00后的我们应当怎么做》等内容。

学工委办主任游伟平讲疫情 旅游学院党委书记朱旺力讲疫情


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党委书记王涵林讲疫情 新闻中心副主任李云辉讲疫情



中心丁英萍、李鑫阳摄制《中国战大思政》课程





共同奋战,摄制中共江西省委教育工委、江西省教育厅《同上一堂战疫课》

3月1921日,按照中共江西省委教育工委、江西省教育厅的要求,中心为人民网摄制《同上一堂战疫课》(江西专场)。


    《同上一堂战疫课》           南昌航空大学党委书记郭杰忠授课





  南昌大学党委副书记黄恩华授课     南昌大学第一附属医院院长张伟授课





 

        江西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周利生授课  人民网江西分公司总编吴跃军指导摄制






疫情期间不停歇,坚守岗位在一线,保障学校有线电视信号顺畅播出

在疫情时期,中心有线电视网络维护人员每日坚守一线岗位,到校做好有线电视网络维护的值班,为教职工、空巢老人及时排除线路故障,为中小学生收看线上教学直播做好技术保障,确保疫情期间青山湖校区、前湖校区、东湖校区的有线电视信号的畅通播出和其它各项业务的正常办理。

教育技术服务预约平台开通

中心在企业微信开发教育技术服务预约平台,提供拍摄预约智慧教学体验技术支持三项服务内容,为学校广大师生提供便捷服务。


教育技术服务预约平台开通




三、智慧教学体验基地建设


    ★ 学校按照产学结合、校企合作的模式,吸引智慧教学产品企业到我校建设智慧教学研究体验室。

为满足新技术形势下信息化教学的需要,学校与智慧教学的企业按照产学结合、校企合作的模式,吸引企业到我校建设最新设备装修的智慧教学研究体验室,供我校智慧教学体验、科研使用,从而提升教师信息素养,锤炼教师队伍同时实现校企资源共享、优势互补、互惠共赢。

采用合作模式为南昌大学提供教室、网络基础设施和教学服务平台;企业出经费提供最新设备,装修智慧教学样板间,供教师智慧教学体验、科研使用。通过创新校企合作,吸引企业建设智慧教室样板间的方式,实现了南昌大学智慧教学体验基地每间智慧教室均可进行视频课程拍摄。



学校已与蓝鸽集团签订合作协议,蓝鸽集团投入120万元建设研讨型智慧教室和多媒体智能管控中心体验室。




蓝鸽研讨型智慧教室效果图





学校已与三盟集团签订合作协议,三盟集团投入105万元建设小组研讨型和个人直播型智慧教室。



三盟小组研讨型智慧教室效果图





江西省教育厅信息中心主任徐峰、教育教研室主任杜侦到中心调研智慧教学体验基地建设情况

1月6日下午,江西省教育厅信息中心主任徐峰、教研室主任杜侦、技术科科长金鑫一行3人到中心调研智慧教学体验基地建设情况。副校长朱友林,教务处、教学督导与评估办公室、后勤保障部、信息化办公室(与网络中心合署)、发展规划与学科建设处、国有资产与实验室管理处、信息工程学院、教育技术硕士点负责人参加了会议。中心主任程晓华介绍了南昌大学智慧教学研究体验基地建设情况双方就筹建江西省智慧教学研究体验中心工作进行了深入交流。

江西省教育厅信息中心主任徐峰一行到中心调研


江西省电教馆网络部主任李兵峰、软件部主任黄爱兵到中心调研智慧教学体验基地建设情况

1月13日,江西省电教馆网络部主任李兵峰、软件部主任黄爱兵到中心调研智慧教学体验基地建设情况,商谈合作事宜。

江西省电教馆网络部主任李兵峰、软件部主任黄爱兵到中心调研


3月6日,智慧教学研究体验基地体验大厅建设复工

在后勤保障部大力支持下智慧教学研究体验基地大厅改造工程项目于春节前启动建设。3月6日,中心落实疫情防控责任要求,严格执行学校校外人员来校审批制,规范现场施工行为,建立施工工作台账,有序推进智慧教学体验基地的复工建设,确保防控建设两不误。


智慧教学研究体验基地体验大厅建设复工



四、大学生影视社活动


2019年11月1日,南昌大学大学生影视社成立

为打造教育技术服务育人平台组建大学生影视社,为在校大学生影视创作爱好者提供交流实践平台,锻造影视专业人才,丰富校园文化生活。2019年11月1日南昌大学大学生影视社成立现有100多名学生参加社团。中心将依托教育技术服务育人平台,为影视社学生提供影视制作、教育技术辅助服务的岗位。


中心召开南昌大学大学生影视社成立大会





在后勤保障部的大力支持下,2020年1月大学生融媒体制作室装修完工



大学生融媒体制作室装修完工




影视社影视制作网络课程发布

在全国齐心抗期间,为更好培养学生影视制作技能,中心组织团队完成《摄影艺术创作》《智慧课堂教学》《premiere基础教程》《premiere+AE动态链接与高效技巧拓展》等14门影视拍摄、剪辑、智慧教学、高效办公网络课程旨在将线上学习作为线下培训的有益补充,丰富在线学习资源。


影视社影视制作网络课程发布


五、他山之石


智慧教室助推课堂革命,打造一流本科教育川大模式

2012年,四川大学启动智慧教学环境建设工程,先后投入1.2亿元建成手机互动教室”“多视窗互动教室”“远程互动教室”“网络互动教室”“多屏研讨教室”“专用研讨教室”“灵活多变研讨教室等智慧教室403间,并改造形式多样的交流互动式走廊和公共服务空间5000平方米,创设了学术殿堂式智慧教学环境,实现师生与教学资源、信息技术、教学环境的有机结合,为教师教学模式的开展,教学方式的变革提供了坚实的基础。2016年,四川大学入选国家双创示范基地,创新创业教育与实践平台成为示范基地重点建设项目之一。2018年,四川大学作为智慧教学环境建设典型案例单位受邀参展2018国际教育信息化峰会暨国际智慧教育展览会,在展会上分享智慧教学环境建设成功经验,以信息技术助力的变革,推动一流本科教育发展。


四川大学远程互动教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