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当前位置:
  • 首页» 智慧教学体验与视频摄制服务

南昌大学智慧教育研究体验基地简介

发布时间:2021-09-16


按南昌大学作示范、勇争先、创一流的工作要求,加快最新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的深度融合,教育技术与教学资源中心201911月开始筹建智慧教育研究体验基地。基地一期工程是由学校规划并搭建公共环境,由校友和国内知名的智慧教育企业通过校庆捐赠、校企合作的方式投资1000余万元,按《南昌大学智慧教室中控协议标准》提供软硬件设备,搭建智慧教学场景。20208月已建成了国内先进的VR智慧教室、虚拟演播室、互动型智慧教室、小型研讨智慧教室、虚拟仿真体验教室、智慧中控体验室、智慧物联常态化教学体验室、智慧党建教室。

VR智慧教室

VR智慧教室:通过VR/MR构建一个直观可视化的三维沉浸式虚拟教学环境或虚实结合的混合现实教学环境,帮助老师与学生更直观的信息交流与教学交互,结合人工智能大数据,综合构建一个多人互动VR教室,全数字化的未来教育教学方式,提高教育的教学效率与效果,提供VR内容制作平台,方便师生进行VR制作,本教室可提供三机位视频拍摄。 由小核桃公司投资捐赠建设。

虚拟演播室

虚拟演播室将计算机制作的虚拟三维场景与电视摄像机现场拍摄的人物活动图像进行数字化的实时合成,使人物与虚拟背景能够同步变化融合,获得完美的合成画面。演播室选用索尼、松下、锐取等专业广播级设备。演播室具有速课录制功能。

自由组合的互动型智慧教室

互动型智慧教室:采用三盟科技智慧中控管理系统、物联网设备、视频交互与无线投屏系统、人脸识别无感知考勤、教学平台、希沃大屏一体机、锐取视频录播系统、自动升降讲台。融合大数据、物联网、人脸识别、云计算、互联网、人工智能等技术,结合各类智能硬件构建一个支持多种教学模式创新、留存所有教学数据、支持多维度教学数据分析的舒适智能的智慧教学环境。教室采用高档移动桌椅,灵活组合,方便进行分组研讨,适合召开视频会议,座位数36个。由广州三盟科技投资合作建设。

小型研讨智慧教室

小型研讨教室:采用三盟科技智慧中控管理系统、物联网设备、希沃交互式大屏一体机、锐取视频录播系统,适合开展小组研讨、视频会议答辩等。由广州三盟科技投资合作建设。

虚拟仿真体验教室

虚拟仿真体验教室:打破传统教室结构,建立一套基于互联网和物联网技术之上,集智慧教学、人员考勤、环境智慧调节、视频监控及远程控制于一体的新型现代化智慧教室系统,教室采用高档移动桌椅,灵活组合,方便进行分组研讨,座位数48个。由上海蓝凡公司捐赠建设。

blob.png

智慧校园物联网管控中心体验室

管控中心体验室:采用蓝鸽AI智慧校园系列产品,搭载云网络终端20台、200英寸的高分辨大屏硬件环境,运用物联网管控系统、电子班牌系统、远程教学系统、录播服务系统、AI故障诊断系统、电子督课系统、考场智能监控管理系统,形成全校智慧校园基础数据库和应用数据库,为教、学、管理大数据提供一体化数据支持。具有多媒体教学、校长巡课、远程听课、设备远程控制、故障远程诊断等远程管理功能,可实现AI智能考场、无纸化会议、云网络机房、召开网络视频会议等功能,由蓝鸽集团投资合作建设。

智慧物联教室

智慧物联教室是集物联管控、多媒体教学、同步录播、远程集控一体的新型智慧教室,可以实现普通教室的多媒体功能,也可以实现多个教室的集中管控功能,同时还可以实现多个教室互动和同步教学功能。教室设备主要有集控系统、物联模块、显示屏、电子白板和短焦激光投影机等新型设备,满足常态化教学需求。由东方中原与江西恒奥科技有限公司投资合作建设。

智慧党建教室

智慧党建教室:在信息社会背景下,利用最新的信息通信、物联网、云计算等智能技术加强和改进党建工作新途径,它是技术——平台、信息——环境和党建——模式三个层面统一,是物联化、智能化、感知化优势的党建工作生态系统。由江西视宇科技有限公司捐建。

智慧教育知识展文化长廊

大厅智慧教育知识展分为:沧海桑田——教育教学变革、日新月异——信息技术发展、蓬勃生机——智慧教育环境、与时俱进——智慧教育生态四个篇章,系统介绍了技术社会形态的变迁和教育技术的发展,人类教育经历了教育技术手段变迁,信息技术发展历程、当前智慧教育环境变化和人类正在面临的智慧教育新的生态。

此外由鸿和公司为大厅提供大屏互动一体机,展示基地建设情况。

以基地为纽带,中心汇集教育技术、信息技术、人工智能、心理学、传播学等多学科力量,联合国内外知名智慧教育企业,围绕国家教育现代化需求,开展在教育信息化支撑环境与资源建设、智慧教育产品技术标准、智慧教育产品应用评价等方面的研究,对各类学校教育信息化工作提供业务指导与技术支持。

基地体验项目

智慧教育知识讲解、新产品应用评价、教育大数据分析、物联网应用、3D教学、VR教学、AR教学、虚拟演播、远程互动式教学、智慧党建、人工智能应用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