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当前位置:
  • 首页» 工作动态

线上教学幕后的教育技术人——教育技术与教学资源中心疫情防控工作服务纪实

发布时间:2022-03-22


3月16以来,教育技术与教学资源中心坚决贯彻落实学校疫情防控工作要求,全力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推出各项线上教学服务举措,周密安排部署、合力攻坚克难,全方位保障疫情期间线上线下教学服务。

一、积极应对,统筹规划

3月16日学校疫情防控布置会后,中心立即召开会议,成立疫情防控应急工作领导小组,按疫情期间教育技术服务工作需要,一是重新组合科室人员,组成综合协调组、前湖校区教学技术支持组、线上教学平台技术支持组、东湖校区教学技术支持组、青山湖校区技术支持组;二是立即组织人员编写《线上教学直播指南》,16日晚10:00在OA和网络教学平台发布,为教师线上教学提供指导;三是要求17日线下保障人员上班带好被褥和换洗衣服,做好住校服务的准备17日晚按学校要求前湖校区校园封闭管理,前湖校区线下技术人员全部住校值班待命。

                               316中心紧急召开线上线下会议

由于东湖校区公共教室线路老化、网络不稳定,中心利用18日东湖校区还未封闭管理的时机,协同信息化办公室(网络中心)和安装公司一起,紧急对教室进行重新布线施工、更换服务器,赶在18日18:00东湖校区封校管理前施工调试完成。

 

                                                    318东湖校区员吴巍调试多媒体设备

3月18日上午9点,中心主任程晓华召中心住校人员工作布置会,启动《教育技术与教学资源中心校园疫情防控期间工作方案》,进一步部署封校期间公共教室网络设备排查工作,要求责任到人,各司其职。

 

                                                             318召开中心住校人员工作布置会

中心及时同教务处和各学院协同,指导班级线上教学辅助的同学做好连线和设备使用培训。

                                                       319在技术人员现场指导下线上教学平稳运行

3月20日前湖校区线上教学正常开展,中心根据教学情况及时编写发布《3月20日线线下教学相关情简报》,及时与学院沟通,配合协同。

3月22日前湖南院、东湖校区同前湖北院学生一道进行线上教学

二、稳扎稳打,检修设备

3月18、19日,前湖校区教学技术支持组分头前往慧源楼、环材楼、机电楼、信工楼、建工楼、智华楼、外经楼、研究生楼以及前湖南院,逐个教室检查检修设备、安装腾讯会议和微信软件;20日起做好线下线上技术支持,确保前湖校区北院所管辖范围内的公共教室各项多媒体设备正常使用,确保网络畅通,保障教学正常进行。同时东湖校区和青山湖校区值班人员做好保障工作。另外做好8:00-22:00网络教学QQ群、网络教学平台和各类师生咨询电话答疑,做好疫情期间线上教学的技术保障。

318前湖校区技术员邓丰在建工楼安装腾讯会议和微信软件

318前湖校区技术员叶骏在教室安装腾讯会议和微信软件

319前湖校区技术人员丽利在慧源楼教室安装腾讯会议和微信软件

319前湖校区技术员陶文在教室检查网络设备

322日深夜前湖南区技术员石光洋与网络中心技术人员一起排查网络

综合协调龚青编辑简报

三、调研务实,保障监督

封校工作期间,为确保设备排查落到实处,中心主任程晓华同多媒体教室管理科长陈昌俊一起,深入慧源楼、环材楼、机电楼、信工楼、建工楼、智华楼、外经楼以及研究生楼等教室,抽查设备状况,指导设备检修,力求线上教学工作设备保障万无一失。

319中心主任程晓华在研究生楼检查设备准备情况

320中心主任程晓华学生交流特殊时期在智华楼教室进行线上教学必要性

四、线上支持,井然有序

线上支持组黄娟、左有遊、卢苇、张伟,每天8:00-22:00如约通过电话、网络教学QQ群为师生答疑,为线上教学的师生排忧解难。

                                   线上答疑,线下技术支持联动

3月22日,中心承担的研究生课程《智慧教学环境建构与实践如期进行,同学们如约而至,通过腾讯会议连接师生两端的教与学,教学秩序井然。

中心梅铮老师通过线上教学慧源楼503 教室讲授Photoshop实践

尚未成功防控不可松懈,教学不能停止我们需做好持久战准备相信必会守得云开见月明

教育技术与教学资源中心

2022322